close

 

到一些程式交易的廣告,覺得蠻弔詭的。

 

所有會用程式交易的人,其實有一種心態,就是希望找到一個聖盃,然後丟給程式,讓程式幫你賺錢,然後自己可以每天逍遙自在,不用整天盯著螢幕看盤。

 

甚至很多程式交易的廣告會說,適合上班族可以不必分心看盤,也能讓程式自動幫你賺錢。還有很多程式會說從2000年到現在,一口單賺幾百萬之類的......也許真有這麼厲害,所有程式交易信徒如此信誓旦旦的說。

 

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你就花個錢買一套程式,找個勝率最高的參數策略,拿個幾十萬丟進去,然後繼續上班去完全不必理他,時間到就會有幾百萬生出來了。

 

是這樣嗎??

 

真理只有一個,沒有辛勤流汗耕耘,沒有一塊田地可以長出東西來的。賣程式交易的人利用的就是人的惰性和貪念,以及對於風險的恐懼在賺錢,講穿了就是威脅加利誘,老實說,跟神棍或是那些第四台的顧問們,其實也沒什麼兩樣。

 

很多人會提到傑西 李佛摩這個被譽為最偉大的操盤手,兩本坊間有關他的書是我的床頭書,看了不下十遍,很多人都想學他,想要一夕致富,想要像他一樣呼風喚雨.......可是我卻深深的體會到,1940年他自殺前留下的遺言,是的,他的人生就是失敗。

 

不是因為他自殺所以說他失敗,其實他很多操作方式及觀念不只在那時代是創舉,就算到現在還被認為是經典,也被奉為圭臬。

 

我不是要探討他失敗的原因,畢竟能在那個時候賺到3000萬美金,可以跌倒幾次再站起來,必須佩服他真的是個奇才,現在的操盤手們就算很多人賺的未必比他少,不過,應該少有人能像他一樣吧。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所有他的傳記或書籍都只紀錄到1930年初期,他剛從1929年大崩盤中獲利3000萬元,卻很少有人知道1930年到1940年間,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最後會舉槍自殺??所有的書都只說到他破產了,負債200萬美金,可是才200萬,對他四次起落來說應該不是個什麼真的難題吧,更何況破產協商也成功了,他的債權人也願意讓他再試試,我想,以他這樣一個戰功彪炳的操盤手,債權人們應該願意再相信他一次吧??

 

我相信一定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也許真相會讓他的傳奇色彩變的黯淡無光吧,他不過就是個凡人,他也無法逃開慾望的枷鎖,甚至他犯的錯就跟你我一樣,甚至比你我更蠢,可是操盤手們需要一個心理上的偶像,好讓自己有繼續努力的動機。

 

不過,他的傳奇仍然很精采,是值得一讀再讀的。

 

其實我只是要說,程式交易沒那麼神奇,即使你有本事像李佛摩,靠著交易賺到一大筆的資產,一旦對市場失去戒心,被成功沖昏頭,就算讓你靠程式交易賺到幾十億身家,也不夠你賠。

 

所以,我的看法是,妄想用程式交易的操盤手最後都會被市場吞噬,把程式交易當寶的人,骨子裡就是對市場缺乏敬意,最後市場一定會找機會教訓你的。

 

如果認為有一套程式就可以每天遊山玩水,不必看盤,讓程式自己幫你賺錢印鈔票,你就會逐漸失去盤感,失去對市場的警覺和敬意,然後,市場將會離你而去。

 

我相信,所以我不用程式交易,所有的操作都是自己來,也許會有情緒,也會有自己的盲點,但是我相信唯有對市場誠摯的尊敬,市場終究會給予你應得的回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