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雖然實際投入金融市場的時間並不長,沒有十幾年甚至三四十年的金融操作經歷,也沒有去考過什麼營業員、分析師的證照,甚至從MBA畢業以後,雖然主修財務管理和投資分析,論文研究的也是指數,在我實際進入市場操作前,有十五年的時間我是對所謂金融市場保持敬而遠之的態度。

 

更進一步來說,真正從事金融操作並沒有讓我賺到錢,甚至慘賠數百萬,把十幾年在建築師及專案顧問工作賺的錢幾乎賠光。

 

那時候我自認為曾經研究過各種技術分析,又是科班出身,在知識上絕對不輸給任何人,我只需要磨練技巧,很快就可以成為市場上的贏家,結果證明----我錯了。

 

慘賠之後退出市場兩年多,直到有一天半夜在高速公路上,差點因為疲勞駕駛車毀人亡,那是要南下參加一個專案工作會議,我才重新思考接下來的人生到底應該何去何從。經過三年重新研究技術分析和操作實務,並且在2013年底通過博士論文口試,2014年放空一年期間,除了繼續研究操作觀念及技巧外,才逐漸領悟出許多想法。

 

金融市場,不管是股票、債券、期貨還是選擇權,只有一個真理,就是市場是一個讓絕大多數人賠錢的地方,而不是賺錢的地方

 

市場本身並不能無中生有地創造財富,而只是在做財富重分配。

 

我們學習操作或投入操作,無非是希望在這個財富重分配的市場中成為那5%的贏家,然後實現財富自由的願望。

 

很簡單的邏輯是你在市場上賺到的錢絕對是因為另一個或一群人賠給你的,然而所有分析師或是財經書籍都在灌輸一個想法,就是理財投資沒那麼難,只要照著他們說的去做,財富自由不是夢;電視上的投顧老師們也一直有意無意間的暗示,跟著他們、加入會員就可以讓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賺大錢,可以致富;所有的財經新聞報導和節目也不斷地提醒著投資大眾,只要跟著他們操作就可以賺錢。可是,如果靜下來想想,如果大家都在賺錢,請問誰在賠錢??

 

金融市場可以想成是一個資金池,市場的總財富等於是所有參與者投入的資金總合,所以永遠是一個定值的,如果再計入交易成本和稅負,市場的財富總產出將永遠低於總投入,那麼只要有一個人可以在金融市場賺錢,就同時伴隨著會有多於一個人將在市場中賠錢。

 

既然如此,那麼只要一看到那些標榜致富很容易,或是可以讓你穩賺不賠的,不管是書還是交易系統或程式,基本上都是在說謊,他們這樣說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你因此去買他們的書,或是他們的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