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不務正業」的去玩期貨??

 每次聽到別人這樣問我,我都只能笑一笑,然後反問他們,請問他們覺得我的正業應該是什麼??

 大部分人都會說,建築師啊。

 沒錯,我是有這個執照,也做過建築師的業務,現在也經常要去看工地,我只是沒在接設計案、不需要和業主交際、不需要跟主管機關打交道,並不代表我放棄建築師的工作。

 況且,我的博士和碩士論文都是寫有關指數價格行為的研究,我做期貨操作難道不算是我的「正業」??

 

如果說我操作金融商品是「不務正業」,那麼我看的那些書的作者們,很多操作期貨、股票、選擇權至少都二三十年以上了,像是「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的 Brett N. Steenbarger 博士是心理醫生,「操作生涯不是夢」的 Alexander Elder 博士也是,而寫「混沌操作法」的 Bill Williams, PhD 其實也是心理學博士,而不是像我還是科班出身的,他們都是在金融市場交易超過三十年了,為什麼他們就不是不務正業??

 大部分進入期貨市場的人,都是希望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希望在市場中獲利,就像 Alexander Elder 博士在「操作生涯不是夢」中開宗明義說的,

 『你可以隨心所欲。你可以遨遊於世界任何角落----生活與工作。你不需再為日常的瑣事煩惱,不需再看任何人的臉色行事。----這就是一位成功交易者的生活寫照。』

 這是所有投入金融交易者的夢想,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不過,重點是,我不是只是「玩期貨」這麼簡單而已。

 

學習和研究操作其實是我另一個人生的旅程,不只是為了賺錢,還包括將我博士論文的信念,落實到真實世界中的一個實踐過程,也是檢視自己的研究是否有用的一個工作。這個工作,不只是為自己,也可以成為幫助其他人可以改善操作績效的一個事業。就像 Bill Williams 博士在他那本「混沌操作法新解」中說的

 

 『我們所經營的,是一種可想像範圍內的最佳事業。主要工作是運用自己的資金從事交易,並且定期訓練與協助其他人成為勝任的交易者,讓他們也能夠過著我們所偏愛的生活形態,換言之,不需擔憂不穩定的工作狀況、不需應付令人心煩的老闆、長時間通勤上班,以及微薄的收入。.......你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工作時間,高興就多做點,不高興就少做點。你沒有必要向任何人報告。』

 

事實上,真正實際操作以後,我才真的慢慢體會出 Brett N. Steenbarger 博士在他那本「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書裡所說的

 

 『操作是人生的縮影。操作和人生一樣,都在追求價值。不管是操作,還是人生,我們都必須把追求價值的風險管理好。相關的風險包括失去的機會和實現的虧損。我們如何尋求價值和管理相關的風險,將決定我們個人和事業上的成敗。』

 

在操作的過程中,逐漸領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也開始越來越熱愛這個事業,操作期貨不再只是一個投機炒作的工具,而是真的可以讓我「學以致用」的一項事業。

 

 我不一定就會賺到多少錢,也不是只為了賺錢才來研究期貨,這本來就是我碩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不是嗎??

 

 而我最後的目的,其實也是嘗試去把混沌理論和操作實務做一個結合,找到操作機制設計的方法,讓投資人可以正確的學習市場的一切,我想,這才應該是我做金融操作的最終目標。

 

這就是我投入期貨操作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