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LINE上有一個期貨操作的群組,是從2014年初開始到現在,一些朋友在LINE上討論關於操作的一些觀念。下面的內容是從LINE的聊天中節錄出來的一些想法,經過我事後的一些修正或調整,形成的一些忠告,我想,無論是對新進市場的初學者,或是已經在市場很久,無論是贏家或輸家,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 操作期貨要在正確的時機站對位置,即使後來沒真的賺到最大,但是的確在正確的時機,站在正確的位置上,至少是賺多賺少的差別,而不是賺或賠的問題。只是有時候還是犯了一些錯誤,就是心態問題,往往在獲利的過程中,因為把重心轉移到實質的獲利上面,而不是操作的過程,所以很容易錯過更大的一波走勢。
  • 帳面虧損反而比較好忍,帳面獲利真的就常常會忍不住想要避免獲利消失,害怕獲利消失的感覺會比虧損更讓人忍受。
  • 先退場保持觀望其實應該是初學者的第一個修煉課程,操作期貨沒有穩贏的,有耐心等進出場時機的人是最後贏家,這個道理是不變的,還是回到我最早根大家說的,不要想一夕致富,抱著賺零用錢和利息的心態才不會凹單,不然看別人賺好像很容易,怎麼自己老是賺不到。
  • 操作的過程中千萬別去想賺賠多少錢的問題,雖然真的很難不去想,但是其實那會是一個干擾正確操作的陷阱。記得用整年的獲利率績效和本金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成績,如果你只有十萬本金,整年賺三萬也許覺得很小兒科,可是那就是30%的獲利率了,如果整年下來保持穩定的見好就收,超過十萬的獲利絕對沒問題,那就是100%獲利率,事實上,那已經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了。
  • 關於是當沖還是留倉的問題,很多人會說當沖是王道,其實那是一個極端錯誤的觀念,有賺到錢才是王道,沒賺到錢多會分析多會操作只是在自欺欺人。慢慢賺穩定賺才是王道,如果你能夠靠萬十年後賺到一億,我相信沒有人不會尊敬你叫你一聲大師,會有一大堆人在你後面想知道你怎麼操盤,其實不必到一億,只要十年後你可以累積到五千萬,你說的話就會很多人當成聖經。
  • 前幾個星期看到一個號稱是投資達人的,還出書上電視,只因為他三十五歲決定退休專職投資,他十年下來靠投資賺到五百萬,他的平均年報酬率是20%,就有人把他捧上天了,這樣你就知道要靠市場穩定賺錢是有多難了。 
  • 以前剛開始操作期貨賠錢的時候,覺得程式交易的人好像都很厲害,有一陣子還想去學去研究,後來越研究越覺得那個絕對不要去碰,如果想在市場成為成功的交易者的話,千萬別碰程式交易。
  • 連續做對的時候應該要有個規則,當你連續做對有賺到錢一旦超過本金20%的時候最好暫停交易退出市場休息一陣子,重新挑整好心態讓自己的感覺冷卻下來再重新開始,不然往往很容易全部再吐回去。我也發現很多成功的操盤手都會做這件事,賺到一定程度就會暫時退出市場,避免過度自信,這樣才能持盈保泰
  • 還是強調一件事,看獲利率不要看帳戶裡的金額,整年下來有30%,就是很驚人的績效了,代表三年本金就會翻一倍。
  • 市面上有一大堆告訴你怎麼致富的書,不過我覺得那些書大多是垃圾,而且通常沒甚麼用,如果想要把期貨操作當做事業,就要好好的做好自我訓練,如果只是想賺賺零用錢,那就跟著做,有賺就收,不要去想不屬於你的錢。其實就這麼簡單,不過市場裡還是大多數人在賠錢。
  • 不要妄想可以來回賺,那種想打全壘打的思想要盡量排除,因為會造成心態的改變,要做期貨,心態要先調整好,不然市場有一天會好好修理你。
  • 經過這幾年在市場中的洗禮,後來一直有種感覺,期貨操作到最後思考的是人生哲學,然後邁向新的境界,剛好看到也已經有人這樣寫出來了。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寧可把時間花在研究期貨操作上,因為我真的也找不到這世上還有甚麼事業,可以在賺到財富的同時可以進入新的人生境界,還得到自由的。
  • 其實做錯或賠錢我覺得反而是學習的機會,市場在教育我們,要仔細去想市場為什麼今天會這樣,有甚麼特別的地方是沒有注意到的。電視裡的投顧老師經常喜歡標榜自己有多準,市場上的確有人會來回賺,然後很得意,不過這本來就不符我的交易系統和規則,所以我保持觀望。
  • 期貨交易看成是對自己人性的修煉,為的是更完美自由的人生,就不會覺得危險
  • 我不是死空頭,只是後來領悟出一件事,在你成熟到可以控制情緒和理智之前,真正操作到了某一個階段以前,我們都算是新手,在期貨市場裡,新手要先從學做空軍開始,直到有一天,你再也不再關心多空為止。
  • 看過一些操作名家寫的書,整理完之後,其實發現要在市場上賺到錢,跟你用什麼指標和操作法或策略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和心智有關,所以最後一哩路就是去學催眠,利用催眠改變個性和心智結構,將來結合操作技巧和心靈成長。
  • 在選擇投資類的書籍時,我喜歡找那些經過時間粹煉的書,那些是經過多年的驗證而沒被淘汰的,很多留傳已久的書才是真正具有研究的價值。市面上有很多人寫書談如何輕鬆致富,有些還標榜聖經的,建議都不必看,浪費那個錢其實沒有用,反而是幾本很久以前就出的書,再看一遍之後發現的就很有體會,市場永遠是讓最大多數人賠錢的地方,所以什麼操作技術都沒有鍛煉自己的心智重要。這幾天把Robert D. Edwards & John Magee的那本股價趨勢技術分析重看了一遍,我覺得收穫很多,前看的時候覺得都是一些我已經知道的,這次再看才發現那本書的價值,雖然我不是用他們說的方法,可是如果想真的在市場中不再成為輸家,那本書最好重讀,尤其是想在技術分析方面進一步成長,我認為目前市面上有關操作技術的書都沒有他們這本寫得好。
  • 如果投機交易是一種嶄新的嘗試,或僅是閒暇中的消遣與嗜好,那就應該慢慢來。某些交易專家指出,大約需要兩年的時間,新手才能累積最基本的交易經驗,在這段學習的時間內,很多交易者在市場中逐漸耗盡資本,然後永遠退出。因此,不論你多麼自信,多麼急著實際進場,最好還是由理論性的交易著手,然後利用些許的資本進行實際交易;在這兩年的期間內,如果你確實能夠穩地獲利,即使獲利非常有限,這也顯示你的經驗與能力足以操作較大的資金。反之,如果這段期間內,你不斷重複觸犯錯誤,發生許多不必要的損失,你也有機會慢慢改進自己的交易方法,而不至於耗費太多的資本。
  • 大家應該可以發現,我從來不在群組說我對市場的分析是什麼,我只說建議在哪一個點位做多或放空,然後就是等市場自己走出走勢,市場沒有應該要怎樣才對,操作期貨的目的也是為了賺錢,有賺到錢才是真的,分析得再好沒賺到錢都沒用,很多書或交易者喜歡談一大堆技術指標,也一大堆分析師常常在做分析,劃線給市場走,不過能長期賺到錢的永遠還是少數,其實只要一個簡單的操作系統,配合心智訓練就夠了。
  • 以前我也是那樣,一天到晚劃線,找壓力支撐,找法人籌碼,後來發現,我還是照樣賠錢。如果要說波浪理論,我在1992年波浪理論才剛進來台灣的時候就研究過了,整天在研究分析現在是第幾波,其實後來發現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支撐壓力也是一樣,像今天什麼支撐都沒有用,照樣破給你看。
  • 能不能賺真的就看每個人是不是有勇氣在該進場的時候進場,然後不貪心見好就收,能賺多少是每個人自己要去拿捏的。如果每次都可以把賺的收起來,然後不要貪心的想要來回賺,把好不容易賺到的又賠回去,一年下來就會很可觀,當作零用錢,慢慢的增加口數,有一天你就會發現財富增加到你會嚇一跳的地步。我只是把市場最可能的方向跟大家分享,是市場上其他那些投機客和法人讓我們賺錢的。
  • 市場上的錢是一直不斷流動的,操作的時候要避免去看那些數字,賬面上的賺賠只是數字,等平倉之後有的是時間計算自己的賺賠,所以一旦進場就要專注在盤勢的變動,只要跟自己評估的預期不符,就表示一定有什麼問題,不管是賺是賠都應該退場。
  • 市場上沒有什麼該賺而未賺的,市場每天都在變動,想要每一波都賺到的念頭可能是市場最常引誘我們可以不遵守紀律的陷阱,擔心沒有上車錯過的心態往往會變成我們在不適當的時機進場,結果是養成破壞紀律的習慣。
  • 很多人喜歡爭論當沖和留倉哪一個好的問題,很多人常常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當沖才是王道,我覺得他們那樣說只是表示對自己的操作系統和知識觀念缺乏信念,如果市場顯示該留就留,該走就走,跟當沖留倉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如果有人覺得當沖比較有像在操盤的感覺,其實也是每個人的選擇,當沖是比較刺激一點,不過當沖的話就要隨時保持警覺,該進就要進,該走就要走,我以前剛開始做期貨的時候也是,不過最後發現其實沒有比較好,當沖的那幾年整年下來結果還是賠的,反而從前年開始放棄當沖,才開始有賺,所以我常說,當沖不是王道,有賺到錢才是王道。
  • 群組很多人都還要上班,所以要悠閒的看盤,只要在適當的時機,根本不需要像當沖客整天緊張刺激,在定好點位進場,然後一個月賺一兩次就夠了,慢慢累積,每次賺的都可以收下來,一年下來的整體獲利就很可怕了。
  • 最近整理的很多技術分析經典,共同的一個觀念,就是要在勝算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進場,而不是隨著波動殺進殺出,才是學習技術分析的最終目標。
  • 還有一個觀念跟大家分享,很多人都會覺得應該要保持隨時在場內,好像沒在場內就會賺不到。所以我常建議觀望,不是怕大家賺,而是怕大家賠錢,雖然有時候會錯過走勢,可是長期來看都是在勝算有利的狀況下才會建議進場,每次進場就是要賺錢,我認為這樣才是我們決定操作期貨的正確方法。
  • 反正不符合條件就不要進場,沒賺到就沒賺到,下次還有機會,雖然有點可惜,不過我常說錢放在身邊不會咬你,不要才剛賺進來的錢又吐回給市場,等於做白工。
  • 碰到多方訊號位置然後又彈回的次數越多,訊號的強度越強,越可能引發大軋空走勢,所以空軍要小心一點這和很多人常說的看回不回必大漲的原理相同,只是大部分的技術分析無法說明怎樣叫做看回不回,我的系統就是多方訊號被碰到又反彈的次數,超過三次就是看回不回了。觀察看看吧,觀望沒有壞處,不要和自己的資金過不去。
  • 我每次建議進場點位出來之後,都會有時間讓我們在點位掛單等市場回來成交,不必急著追價,重點只是在敢不敢扣下扳機進場,所以不必焦慮沒有機會,也不必點位一出來就急著用市價去操作,出場時也是差不多,總之就是一句話,不要急,慢一點出手沒關係,通常點位出來以後會有一兩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考慮要不要掛單交易。
  • 我的操作系統主要核心就是一個字,跟一般人覺得期貨市場變動很大所以要動作很快相反,通常最好的成交時間是在點位確認之後一到三小時左右,市場自動回到點位成交,這是最穩定的狀況,如果很快就成交往往代表穩定性不高,所以這個時間架構大家要注意一下。
  • 從心理層面分析的話,最近老是急殺,很多人放空會養成惰性,一旦被軋就會想坳單等,到時候就會變成嚴重虧損,等到受不了了就要停損,因為他們沒注意到雖然跌,卻沒真的跌很多,就會累積大量空單等著當燃料了。
  • 千萬記得一件事,所謂住套房被套牢都是指做多的散戶,放空的人只有被軋,沒人說是被套,做多被殺是連跑的機會都沒有,停損就會直接在地板上,放空被軋除非是沉不住氣才會停損在天花板。
  • 其實道理很簡單,指標會跑到軋空區通常代表很多被軋到的在拼命停損,就會一直推高,等到都沒有空單要停損了,就會往下殺,引誘新一波空單進場,然後再軋要一直到下跌再也沒人敢放空,才會大搖大擺的下跌,這時候就是說,空軍軍都死光了
  • 錯誤造成很大的壓力,但也是一次學習的經驗,正在思考怎樣可以在最少的損失下退場,如果手上部位太大的,有機會就要把手上的部位減少一點,賠了就賠了,沒辦法,下次再慢慢補回來了。
  • 做期貨要賺錢,跟用什麼技術分析無關,而是跟心態有關操作期貨真的是一項修煉,耐不住性子,忍不住一直待在場外的無聊情緒,沒有等到真正該進場的時候才出手才會慘遭修理,在主要指標還沒有出現訊號就貿然用短線指標進場,就是想摸頂,結果又沒在該停損的時候果斷停損,覺得一陣子怎麼說怎麼對,讓自己有點過度自信,忽略了有一天曾經說看起來好像在打底的現象這個重要的訊號,所以如果真的最後賠很多也要認了表示自己的修煉還不夠,活該要賠錢。
  • 我常強調市場是讓最大多數人賠錢的地方,所以市場的走勢一定會讓大多數人看錯方向,因此我一直在研究從心態上要設計一套不會被走勢影響的方法,然後擬定進出場策略,並且要避免自己過度分析。
  • 市面上有一大堆書籍都在標榜投機致富很容易,都在介紹一些讓他賺到財富的簡單方法,可是市場上能賺錢的還是少數人,為什麼??不是說那些作者都在騙人,他們是真的賺到錢了,可是可能是他們剛好遇到適合他們那套方法的架構,並不代表他們從那套方法認知到的市場就是對的,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一輩子投入研究的原因。
  • 記得見好就收。不是怕你賺太多,而是不要太貪心。以前說過,100元本金賺10元,如果收起來,就是10%,下次再賺10%的話,會變成11元。可是如果變成賠10元,要賺回到本金100元,獲利率必須變成11%才行,要賺回到110元,獲利率就要22%,所以有賺收掉永遠是好習慣。
  • 明明看對卻沒做對,是比賠錢的傷害更大,而且往往是造成很多期貨交易者會破壞紀律接著亂做的主要原因,因為遵從規則而失去可能的獲利,所以往往會在接下來破壞紀律,這就是「紀律的交易者」在說的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 希望大家都可以賺到錢,沒賺的就別去想了,表示大賺錢的時機未到,市場上那些錢本來就不是我們的,保持帳戶上長期都是賺的,慢慢累積才是真的回歸到一開始一直提醒大家的,把期貨操作當作是在賺零用錢,只要獲利率超過本金的定存利率,就是賺的,比存在銀行還好,不是嗎??
  • 想抓反彈再進場的貪心,結果反而失去部位錯過大趨勢。既然自己缺乏耐心錯過了,那就要有耐心在場外等到進場時機。有賺之後要把錢留在身邊是很重要的事。
  • 做期貨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殺進殺出做得很爽,沒賺到錢說甚麼分析預測都是假的。
  • 市場好玩的地方就是這樣,一放空就會遇到一陣看起來很嚇人的漲勢,等到你嚇到出場,不管有沒有賺賠,以為要被軋了,一大堆想放空的都嚇跑了,才會大搖大擺的開始下跌,然後留下一群看對卻沒做對的空軍在那理捶心肝。做多的時候也是這樣。
  • 一個基本觀念就是市場永遠是讓最大多數人賠錢的地方,所以太過明顯的漲勢或跌勢,大家都看懂了,絕對會有危險。
  • 有賺見好就收都是一個好習慣,雖然有時候會因為錯過而捶心肝,不過總比賠錢好。如果要等,也可能因為期望太高而最後由賺變賠,這是很常見的,所以如果覺得不想冒險的,建議覺得可以了就收掉。見好就收,也許會錯過另一波跌勢,不過不要貪心永遠是對的。
  • 市場隨時都在教育我們,所以要虛心檢討,然後改進操作時的心態,什麼指標技術都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在心態上。分析的再好再厲害,再會預測,沒賺到錢都是假的。所以你看我都是只說點位方向,其他沒了,如果要問我為什麼或怎麼分析的,我也不知道。
  • 一個月如果可以做對賺錢做個兩三次,其實已經很嚇人了,那種每一次都要賺到最多的心理要盡量排除,沒賺到就沒賺到,不要太過在意,那些錢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所以要感謝市場那些把錢賠給我們的人。
  • 那篇操盤手五個階段的網路文章有時間還是要去反覆看反覆思考,在期貨市場裡可以保持長期都在賺錢的人真的是很少很少,所以整年下來如果獲利是正的,已經是期貨市場裡面5%的贏家了。所以我的目標是保持每年穩定獲利,如果可以十年都不賠錢,那就可以嚇死很多人了。
  • 要勇於討論自己的部位,在期貨市場賺賠都是自己一個人承擔,你賺錢大家一起開心,但是賠錢也要自己承擔,沒人會幫你買單,但是於討論操作才會進步。我在群組只是說點位和方向,不做任何分析,要不要進場由個人決定,都說不是我讓大家賺錢或賠錢,是市場和自己進出場的決定讓你賺錢或賠錢的,所以我不會怕大家賺錢,比較怕的是沒有及時示警造成大家賠錢。
  • 還是那句老話,市場是讓最大多數人賠錢的地方,而不是賺錢的地方,所以想從期貨市場中賺錢,心態一定要先調整好。寧可保持穩定的小賺而不要一次想大賺一票,每個月穩定的收進幾千幾萬的就會慢慢累積財富,偶而一次這樣順手大賺的機會不是沒有,不過高興一下就好,要盡快從歡樂的感覺中沉澱下來,才不會一不小心又把錢吐回去了。
  • 最好的心態就是當成為自己的本金賺利息,超過本金定存利息的就是零用錢,只有在勝率最高的時候才進場,否則都應該在場外觀望,這是最難的部份,我到現在都還會因為手癢在不應該進場時進場。
  • 第一次進場賺了錢,建議把錢領出來花掉,然後接下來等獲利累積到本金金額時,把本金都領出來,在帳戶裡的錢都是從市場賺來的,這時候無論賺賠,都不會再損害到你原來的資本。
  • 市場不會管我們怎麼想,所以我常說見好就收是好習慣,不要去想沒賺到的那部份,因為本來就不是我們的錢。
  • 市場變化太快,除非進場以候就不看盤,否則不受影響真的很難,這就是操作期貨最難的部份,我這個指標已經算是穩到有點神奇了,說對的機率很高,但是就是自己會亂想,真的沒辦法。所以我才說自己還有盲點。
  • 讓我們心裡上覺得很受傷,不是因為我們賠錢,而是因為我們早就準備要賺這波跌勢,卻在走勢發動的前一天失去信念。所以要檢討這個問題,不是我們不能賺錢,這一陣子我們幾乎沒有賠過,甚至還可以賺不少,可是卻沒有堅持都最後一刻。
  • 錯過就錯過了,不要太在意,只是要檢討自己,找出操作上的一些盲點,然後改進,市場上要賺錢有的是機會。其實我倒不是因為沒賺到而不高興,而是這次明明時機點位都對了,計畫也沒錯,卻無法堅持執行,這是很大的問題。至於賺錢,其實我的這個指標系統長期要賺錢應該不是問題,不差這一次,穩定性也夠,我相信比目前外面的各種不同的技術指標好用多了,而且不囉唆,而且都是事先站在正確的方向上,所以一次沒賺到其實沒差,重點還是在自己的心態如何調整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