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我說自己是混沌理論的信徒,不過我不認為混沌理論可以直接用在投資操作上面。

 

近年來有許多人陸續出了混沌操作法的書籍,主要以比爾威廉斯博士(Bill Williams, PhD)的混沌操作法I、II及混沌操作法新解(New Trading Dimensions----How to profit from Chaos in Stocks, Bonds, and Commodities)為主,至於如果要談到國內以混沌理論研究金融市場的文獻,很少會不引用到我的論文,畢竟我是第一個證實國內股市具有混沌現象的人。

 

不過在看完他的書以後,我認為有些地方是有爭議的。混沌理論是很有趣的,也有操作型定義,不過說到要用到操作上我覺得可能性不高,而且也沒什麼意義,網路上也看到有人對此提出批判,個人覺得還蠻中肯的,可以作為參考。

 

最大的問題,在於作者提出的方法跟混沌(chaos)理論根本沒什麼關係,硬要解釋的話,我想大概就是在看似雜亂無章的股價波動之中找出 pattern 並判別趨勢,如此而已,跟其他技術指標、形態學等相比,似乎也沒什麼特別高明之處。前面講的「混沌不是全然的混亂,它是更高層次的秩序」云云,看到最後才發現只不過是包裝另一種操作方法的外衣而已,不免令人失望。』

 

『我不知道這些是否真的有效,但是在嘗試過幾種技術指標後,我覺得那些只是輔助決策的工具之一,而且並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反而是培養對盤勢的直覺、當機立斷的勇氣、以及嚴格的紀律,才是投機人最重要的課題。不過,技術指標的信徒似乎總是在追逐最靈驗的線型或技術指標,只要有人提出新的技術指標,自然會吸引一群投機大眾努力鑽研,期望能找到戰勝股市的銀彈。就像軟體工程方法論一樣,我們總是期望(或深信)有一種終極的方法論與開發流程,能解決所有軟體開發的問題,而輕忽了使用方法的人本身所應具備的素質。或許鱷魚線真的有效,但我覺得技術指標已經夠多了,實在沒必要弄得那麼複雜,找到幾個自己用起來順手的兵器就好。』

 

我非常贊同該網友的見解,事實上研究威廉斯博士所提的鱷魚線其實也只是一種類似移動平均線的線型指標,但是利用不同時間尺度形成的圖形型態加以分類之後,可以提供交易者進出場的一些規則。

 

重點其實不是什麼指標或是什麼線型,而是在時間尺度(time scale)。

 

事實上,所有的技術分析都是許多投資大師們的心血結晶,沒有誰比誰好的問題,只要找到一個你可以理解的技術分析方法,仔細的研究和閱讀,並且經過個人的驗證,相信都可以對自己的操作有所助益。

 

舉例來說,頭尖頂是大家最常聽到的型態之一,事實上這個型態常常發生,只是我們不知道他的時間尺度,也許5分線看起來像是隨機的,可是如果放大到10分線,15分線,30分線,甚至日線或週線就會出現某種型態;反之,日線看來變化難以掌握,也許在60分線甚至更短時間的線形就會出現型態。

 

更深一層來說,所謂的擺盪系統和趨勢系統其實是同一個系統,短週期的趨勢在長週期來看就是擺盪,5分線來看也許是個箱形整理,可是如果換成30分線或60分線來看,也許就會變成是某個趨勢中的一個點。

 

很多人常常會說趨勢系統比擺盪系統好,其實根本就是無稽之談。那只是說明了一件事,見樹不見林的程式往往最後是不斷的停損,然後你得不斷的為了找到更好的操作程式或是新的參數設定而傷神。

 

其實要找到自己的操作系統也很簡單,把所有的技術分系都做一個了解,然後挑一個自己覺得最容易理解的,放到不同尺度去觀察,歸納出屬於自己最符合個性的法則,接下來就是訓練自己遵守紀律,慢慢的就會發現,為什麼會說一個簡單系統就可以幫你賺錢了。

 

從這一點來看,也可以解釋為甚麼威廉斯博士的書中,會把大量篇幅集中在探討操作的心態上面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