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沌理論相遇,其實是個巧合,那時候我還是個建築系大四學生。

 

其實在那個時候,我對所謂的經濟理論一點也沒有興趣,也一無所知,因為具有美術繪畫天份,所以就一個唸這類藝術科系的我來說,金錢與投機有時候是一種罪惡。

 

那個時候我只想成為一個建築師,甚至想去法國義大利,浸淫在那些優美的古老建築藝術中,成為一個有想法有理念的建築師是當時最主要的想法。

 

大四的畢業設計對所有建築系學生都是一項考驗,對我來說,卻似乎不構成威脅,甚至還覺得缺少了挑戰性,剛好看到美國建築師協會(AIA)舉辦的一個學生競圖,基地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要設計一座人類學博物館,必須在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設計然後參加競賽,因為題目很有趣,同時間也有同學將這個競圖當成是畢業設計的題目,而我卻想當成是一次練習,所以央求指導老師在畢業設計之外,讓我參加這個競賽。

 

也就是說,同一個時間裡,所有同學只專心在自己的畢業設計裡,而我卻必須做兩個設計。

 

可想而知,這樣的設計其實是一種不自量力的天真,雖然我還是完成設計並且寄出去參加競賽,但是結果只得到一封安慰的信函,謝謝我參加這樣的比賽,但是也讓我終於知道,我離天才很遠。

 

結束了學生競圖,離畢業設既不到三個月,指導老師吳光庭很擔心我恐怕沒時間做完畢業設計,曾經勸我乾脆把這個比賽的圖重新加強,當作畢業設計,不過被我拒絕了。

 

我的畢業設計題目是龍山寺前廣場再生計畫,當時龍山寺前面還是一大片的鐵皮市場,更裡面一點還有著名的風化區,在基地調查的時候還要閃躲私娼拉客的手,穿梭在低矮狹窄的巷弄裡,看著濃妝豔抹的妓女們,站在桃紅色的燈光下的記憶,其實是真的很難得的人生體驗。

 

苦思如何進行設計的時候,無意識地把基地的航測圖畫上了一些格子,我想要看看這些都市空間究竟會有甚麼特性。航測圖裡老舊的建築物與街道看起來雜亂無章,長期的發展讓整個區域似乎找不到一個秩序,當我把這個自己看不出來有甚麼意義的圖拿給老師看的時候,他突然問我有沒有聽過一個理論----混沌理論(chaos)。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混沌理論這個東西,時間是1991年的三月。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我那個動作,其實就是在混沌中尋找秩序,因為我對混沌理論一點概念也沒有,沒有人告訴我那是什麼。不過利用這樣的方式,我把這些經過歲月形成的空間形態轉化成設計的元素,並且當成是整體設計的再一次呈現,很快的我完成了畢業設計的圖說和模型,當畢業設計評圖的時候,老師終於看到我的成品,很驚訝竟然可以變成一個如此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畢業設計評圖是在第四天,經過三天殘酷的評圖過程,輪到我的的時候,其實我一點也沒把握這樣的作品會得到什麼樣的評價。

 

意外地,當我報告完自己的構想之後,整個評圖現場沉默了好一陣子,然後一個來自波士頓的建築師站了起來,說他這四天來看了這麼多作品,終於看到一個令他感到驚豔的設計,一個跳脫傳統思維的構想,令他感到激賞。接著所有的評圖老師們紛紛讚賞了我的設計,順利的通過評圖。

 

當我回到後台收拾圖面時,老師很興奮的跑來跟我恭喜,然後要我參加當年某個建築專業雜誌辦的的六校建築系畢業設計評圖(那時候國內只有六所大學開設建築科系),每個學校只挑四件作品參加。

 

在參加六校設計評圖的時候,我跟老師說,我打算去念企研所,我還記得那時候吳老師睜著大大的眼睛,不可置信的看著我的樣子。呵呵,他後來說,我是他帶過的學生當中,最怪異的一個學生,

 

第二年,我進入企研所就讀,並且以財務管理當成是主修,當我在準備寫論文的時候,苦思要以什麼題目來做研究主題,混沌理論又浮上了我的腦海,於是,從此以後我便成了混沌理論的信徒了。

 

這就是我遇見混沌理論的故事,混沌理論不只幫助我完成畢業設計獲得好評,後來在碩士論文及博士論文上,都讓我得到高分順利通過,並且還幸運地獲得論文獎的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