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混沌理論信徒的我,很難接受程式交易有效的說法。

 

我算是國內用混沌理論研究股市的先驅者之一,而且這種在當時還是非主流的論文竟然會得獎,當然現在很多人都引用我當時的分析和研究方法,但是越是這樣,越難相信以常態分配及線性方程式所規劃出的技術分析會真的那麼神奇。

 

不可否認的,程式交易對很多人來說比較容易接受,尤其是那些不愛動腦,不想花時間研究,又想從金融市場賺到錢的人。

 

或許,在短期內有效,一旦超過一定期限,屬於正向反饋系統的交易程式就會出現內部分歧,然後接著開始亂成一團。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所有的交易程式都拿過去的資料當作研發的背景資料,這沒什麼問題,可是所有的技術分析都是線性指標,為什麼??因為線性方程式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適合用來分析及設定交易策略,然後假設預測的殘差值都成常態分配。

 

問題是,這已經被證實是錯誤的。

 

其實我不想討論理論的問題,我只是在想,據了解,全世界的金融市場超過70%的交易是由程式處理的,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市場上仍然是賺少賠多呢??

 

如果程式交易有效,也肯定真的能賺到錢,那大家都去買一套軟體就好了,請問,大家都賺錢,誰賠錢??呵呵,大概就是像我這種死鴨子嘴硬的人在賠錢吧。事實上,我也真的賠了一屁股。

 

不過,言歸正傳,如果程式交易真的有效,如果每個人都用程式來交易也都賺到錢,基本上,市場就不會存在了,市場最後會崩潰的。國外程式交易這麼多年,市場也沒真的崩潰,不是嗎??

 

其實,也有人研究過,一套程式交易策略的有效生命週期大概是三個月到半年,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調整參數,甚至常常看到很多玩程式交易的人,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換一套新的系統。其實,還不都是用那幾個指標在交易,交易的條件也是那幾個,頂多就是通道區間大小的計算方式不同而已,沒有哪一套程式比另一套程式好的問題。

 

正因為如此,程式交易的聖盃根本就是寫程式的人自己幻想出來的,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不過話說回來,技術分析畢竟經過很多高手的研究,拿來參考也無可厚非,至少是個可以降低風險的工具,在某個程度上來說,程式交易有他的功能存在,尤其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的確也是個選擇。

 

只是,我就是無法相信程式交易真的有效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