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上有很多關於程式交易文章,其中被常被人拿出來告訴你程式交易有多好的大概就是這一篇。這篇程式交易老祖的文章大約是在2008年出現在網路上,所以不斷地被人轉貼。

 

當然,我相信他應該是國內早期就在用程式交易的人,在那段時期應該是國內程式交易最好的時光,而且在2008年之前,的確是交易程式最能發揮效果的一段時間。

 

台灣的期貨市場的發展至今不到二十年,我隨老師撰寫選擇權交易定價模式的時間是1993年,論文是在1994提出並獲得論文獎,而四年後台指期貨市場才開放真正的交易。根據期交所的沿革資料如此介紹:

 

『為提昇我國金融市場之國際地位,主管機關及各界積極推動國內期貨市場之建立,並於1995年12月成立「期貨市場推動委員會」,臺灣期貨交易所籌備處於1996年12月正式成立。1997年3月「期貨交易法」通過立法程序,在相關法源皆具完備,及各界共同努力下,臺灣期貨交易所於1998年7月21日推出第一項期貨商品-「臺股期貨」。之後陸續推出「電子期貨」、「金融期貨」與「小型臺指期貨」等股價指數期貨商品。

2001年12月推出「臺指選擇權」,國內期貨交易從期貨商品拓展至選擇權商品,市場之避險管道更趨多元化。2003年1月推出我國第一項非指數型商品「股票選擇權」。2004年1月推出「10年期公債期貨」,將期貨市場產品線由股價類跨入利率類商品。』

 

由此可見,如果照程式交易老祖的說法,他已經在市場用程式交易八年,而文章的時間是2008年,也就是說他至少是從2000年就開始使用程式交易,那段時間我相信可以說是程式交易者的黃金時代,因為用程式進行交易的人還不多。

 

關於這篇文章是對是錯我並不想評論,不過我只能說在1992年研究股價指數行為之前,就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獻和實證研究顯示,程式交易並無法創造真正的超額報酬,即使是美國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有大量的交易程式在運作(1987年黑色星期五的無預警崩盤就被認為是程式交易和高頻交易造成的),這幾年更有人統計過全世界採用程式自動化交易比例已經超過70%,但是至今仍然無法證明程式交易的確可以讓使用者得到超額報酬,這就足以說明程式交易者所強調的說詞裡,存在著一些致命的邏輯問題。

 

先把這篇文章貼出來,過幾天我再來說明一下這些程式交易邏輯的致命問題。

 

文章主題:看不下去了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本人開始程式交易至今已第八年,進行程式交易只有一個選擇--每次跟單,今日有幸來到貴版看了幾篇文章,發現在討論程式交易時竟然有所謂這次跟不跟,以及某次將有大獲利...等,程式交易最大優點乃是能避開超額損失,卻能獲取超額利潤,賠錢次數比賺錢多這是一定的,但只會賠小錢,賺大錢卻是一定的,試問以自由意志下單一次賺超過五百點的機率有多少?以程式交易來說卻是輕而易舉。反正程式交易只有一個秘訣,不容懷疑,每次跟單。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一)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第一步:必續經歷兩次以上慘烈的斷頭經驗,何謂慘烈? 例如作多單斷頭後,不囉唆連拉五百點以上(必須是斷頭而不是認

賠) 。
第二步:隔離外界干擾因素,尤其是第四台分析節目。
第三步:催眠自己,告訴自己是一個股市白痴,盤面完全看不懂。
第四步:存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態,一切由零開始。
第五步:嚴謹的交易紀律。
    
  人都是主觀的,尤其金融操作者,更是嚴重,有斷頭的經驗是為了加深對程式交易的信任感,你的朋友是程式交易者嗎?模擬單有用嗎?有經驗者皆知不需多講,三個月的演練遇到的狀況有限,程式交易者若要再加上個人意識便稱不上程式交易者,今日我們談的是程式交易。我常常告訴一位期友,作程式交易其實是帶有痛苦的,那是因為常常逆著自己的心意下單,如果有一兩次選擇性下單,而且僥倖對,那完了,波斷行情八成會賺不到,因為你會想要再僥倖一次又一次,程式交易不容易是因為絕大部分的次數是賠的,讓人想要避開一兩次的虧損進而提高整體獲利,久而久之,又回到原點,以自由意志下單,不知發過幾次誓,這次一定要每次跟單,但每次都做不到,一直惡性循環,週而復始。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二)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關於資金

  以下談的是以程式交易做單一口需要多少錢,不以程式交易者看過笑一笑就好。
  下一口程式單究竟多少錢才剛好?是三十萬?還是四十萬?這其實都不對,應該以契約值換算才對,例如指數六千點,契約值一百二十萬,那就準備六十萬做一口,簡單換算等於指數乘以一百,為什麼要這麼多?是因為人性。假如三十萬做一口,遇到連續虧損,去掉十幾萬,這時已手軟還敢跟單嗎?除了虧損,以三十萬做一口,賺七八萬感覺很多了,提早下車,後面少賺一大段,嘔死了。人們常常以百分比計算盈虧,今天賠了一成,五天賠了一半,感覺很多,但如果以契約值換算出的保證金,幅度剛剛好,賠了不覺多,下轉向單不會手軟,賺了也不覺多,大行情不會被跑掉。
  資金比在程式交易中是最最重要的一環,能不能完成一個漂亮的循環就看資金比,完美的程式交易紀律,能讓你每天好吃好睡,管他利多利空,管他道瓊大漲大跌,程式交易用簡單的四個字形容就是---進退有據。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附件(一)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多與少

以下是一則發生在收盤後的真實對話。
某日期友問我:以你這樣做程式交易,一年究竟可賺多少?
我答:去掉最高與最低那兩年,以一口單計算,平均一年大概三十萬左右。

期友:拜託,我還以為一年至少有一百萬,才三十萬,一個月平均不到三萬,每天隨便賺個十點,也比你那套交易賺的多。
我說:是嗎,那你做期貨多久了?
期友:三年多。

我問:三年來你賠了多少?
期友:你怎麼問我賠多少為何不問我賺多少?
我說:少囉唆,快講到底賠多少?
期友:大概賠了兩百多。

我說:你現在清一清你的頭腦,靜下心,我講個故事,然後你把自己融入故事中。
期友點一點頭:來吧。
有一天你走在路上,撿到了月光寶盒,寶盒將你帶到了三年前,你第一次下單的那一天,而你從那一天起,就開始做程式交易,之後寶盒再將你帶回到三年後的今天,你睜開眼發現桌上有兩筆錢,第一筆是兩百萬,因為你三年來都做程式交易,所以兩百萬並沒有賠掉,現在原封不動還給你,另一筆是九十萬,是你這三年來做程式交易所賺的,原本你是負兩百萬,現在是正兩百九十萬,一來一往,總共四百九十萬,你說什麼是多什麼是少?
期友聽了之後,眼睛睜的好大,嘴巴開開的,過了一下子,一直說:天哪天哪天哪......


各為期友,到底什麼是多什麼是少,現在的你是不是也有另一番感觸呢?
共勉之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三)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工具的挑選
  絕大多數人無法完全程式交易,我想主要是工具出了問題,讓人感覺到失誤率太高受不了煎熬,或者獲利率太低提不起興趣,在這我提出一套簡單的評選程式,讓大家以此挑選適用的工具,版主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到程式中含有人性因子,這點本人相當認同,好的程式賺錢是必須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人性化,甚至於人性化的重要性,超出整體獲利,畢竟能讓人無怨無悔的跟單,比高掛而不切實際且容易中途放棄的高整體獲利,來的實際而易得。


程式交易中,人性化的因子高低影響甚鉅,有多少期友在程式交易中一次又一次的受挫,卻又一次又一次的受不了高整體獲利的誘惑再次以身試法,卻又不知問題出在哪裡,是本身自制力不佳,程式失效,盤面的關係,美國股市影響,到期日,甚至於怪到賓拉登的頭上......都不是,是工具錯了,人性化因子如何求出,首先求出A B 值。


A值=平均每筆獲利除以平均每筆損失r
B值=錯的總次數除以對的總次數
r
C值=A減
B
C值=人性因子高低,我稱它為循環比,也就是完成一個程式循環,這個公式算來簡單,但其中已透視了交易程式的一切,簡單的說

循環比高等於失誤率低獲利率高
循環比低等於失誤率高獲利率低
如何判斷                 
低於0.5不能用不是失誤率高就是獲利率低容易中途而廢

0.5-0.75可採用但仍稍嫌不足

0.75-1.0相當不錯跟單時符合人性

1.0以上兩個字完美


採樣時間以多久為標準,個人認為是三年,台灣股市大概三年可完成一個多空循環,所有狀況皆以包含,如能有六年的資料,更能完整表現出程式的優劣,以上程式包含所有成本,交易稅與手續費(手續費以每口五百為計) 。
以上僅供參考,是不是一定如此,見仁見智,畢竟有人喜歡敏感一點的程式,有人喜歡做大波段,目前我們只進行到入門階段罷了。

共勉之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四)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晉身富豪,必練此功,欲練此功,必先自宮

  自宮是不必了,但一定要自廢武功,在入門(一)第一項我便提及,想要完全程式交易,先要有兩次斷頭經驗,人都是主觀且相當會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要不是老陳說可能還會跌我早就全力做多了,要不是小黃說還會漲我也不會套在最高點,我本來要買進多單,剛好小李的一通電話害我忘了下單,我本來,我本來……要承認自己技不如人是相當難的,但當你有過慘烈的失敗之後,比較會深切的檢討自己,在痛定思痛之後也才有機會能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法,在程式交易的同時如果還要自行分析盤勢,那是很難成功的。之前有不少期友,在跟單跟了一段時間之後,不跟也就算了,竟做起反向單來了,因為他們發現他們的功力不亞於程式,但只要一波,無怨無悔的一波,便去掉了半條命,因為他們始終不相信這次是來真的,在你想要利用程式搭配你的功力同時操作,我勸你最好不要,因為不賠錢很難。
共勉之
 

    
文章主題:程式交易入門-附件(二)     發表人:程式交易老祖 

打造一座未來的夢幻城堡
  讓我們以最笨最慢最簡單而且最保守的方法,賺到一億元

假設以目前價位為基礎,六十萬下一口單,保守估計每一口單,每一年賺二十萬

第 一 年    1口單    獲利20萬       本利合80萬
第 二 年    1口單    獲利20萬       本利合100萬
第 三 年    1口單    獲利20萬       本利合120萬
第 四 年    2口單    獲利40萬       本利合160萬
第 五 年    2口單    獲利40萬       本利合200萬
第 六 年    3口單    獲利60萬       本利合260萬
第 七 年    4口單    獲利80萬       本利合340萬
第 八 年    5口單    獲利100萬       本利合440萬
第 九 年    7口單    獲利140萬       本利合580萬
第 十 年    9口單    獲利180萬       本利合760萬
第 十 一 年    12口單    獲利240萬       本利合1000萬
第 十 二 年    16口單    獲利320萬       本利合1320萬
第 十 三 年    22口單    獲利440萬       本利合1760萬
第 十 四 年    29口單    獲利580萬       本利合2340萬
第 十 五 年    39口單    獲利780萬       本利合3120萬
第 十 六 年    52口單    獲利1040萬      本利合4160萬
第 十 七 年    69口單    獲利1380萬      本利合5540萬
第 十 八 年    92口單    獲利1840萬      本利合7380萬
第 十 九 年   123口單    獲利2460萬      本利合9840萬
第 二 十 年   164口單    獲利3280萬        本利合1億3120萬


  看起來好慢喔,是真的慢嗎,仔細想一想,如果不用程式交易有幾個人能辦的到?現在大家應該會有個疑問,未來一次要下近百口單是不是說笑了,可能嗎?個人認為絕對可能,因為以經過了時間的淬練,而且以最保守的方法操作一定可以。既然以最保守的方法做估計,事實上不用二十年。



本人目前已進行到一次六口單,相信各位期友也辦的到,條件只有一個,嚴謹的操作紀律。
共勉之
 
 
 
我必須承認,這篇文章我在2008年的時候也看過,然後也曾經覺得他說的好像沒錯,甚至也被吸引,尤其在面對巨額虧損的時候,急著尋找一根救命稻草,程式交易彷彿是一盞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