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ssageImage_1445786087313  

 

這幾年透過實際的操作,對於自己所學的一切理論有比較深刻的認識。


市場上,其實充斥著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或觀念,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在各種媒體裡面,甚至,連理論性的投資書籍都存在很多誤謬。


最大的一個錯誤,可能就是很多人喜歡強調,只用一套技術分析指標操作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從混沌理論的邏輯來思考,其實一套就夠了,弄一大堆指標來分析市場,可能遇到的危險也許遠大於單純的一套指標。



因為分析的指標越多,越可能掉入過度分析的陷阱。



我只用一套指標,就能準確抓住進出場的時機和點位,為我連續兩年創造本金100%的獲利。



在關於混沌理論的討論中說過,簡單系統的績效並不會比複雜系統差,也就是說,如果你為了獲利而找了一大堆指標系統或分析方法,結果可能是讓你越賺不到錢。



這個說法可能很多傳統分析師會有意見,但是看我的操作績效就好,如果我是錯的,那如何可以經常保持不敗的紀錄??



大部分人不斷花時間去尋找新的指標系統,不管是別人研究的還是自己花時間去整理,其實是在浪費時間,現存任何指標系統都是大師名家們的心血結晶,可以繼續留在市場上被大家注意,往往也代表具有一定的價值,你花了一大堆時間去尋找,其實只是在原地踏步而已。


更進一步來說,既然證明了市場存在混沌現象,也就代表價格行為的本質是非線性的,任何目前市場上看得到的指標都是線性的,就算用了再多線性指標,仍然會在非線性的市場上慘遭失敗。



所以最後所有的分析師都會強調一件事,就是風險和資金管理的重要性,而這個關鍵就在於自己的心態。



如果你接受了混沌市場的信念,就會很清楚的知道線性指標系統在混沌市場中的局限性,不再花太多時間去尋找新的「聖杯」,而是用你所熟悉的一套技術分析方法,搭配心態和資金管理的紀律,就能為你創造財富。



這時候,你才能體會出什麼是「財富自由」的真諦。



越早接受這個觀念,就越能走出過度分析的迴圈陷阱,才能真正的理解到操作的真正內涵,而這種體認,往往也是那些推崇程式交易的人最不容易理解的部份,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很多程式交易分析師們不斷的尋找新的所謂「策略」,但是他們的績效卻始終難以持續維持的原因,而且最大的危險可能就在於,當他們認為有效的程式出現潰敗的時候,往往更不容易知道自己的「聖杯」為什麼無法幫他們達成願望,而且他們早已浪費太多時間在錯誤的學習上面。



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你去看看那些積極研究程式交易的人,往往都不是真正專攻財管投資理論的人,甚至會把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一再重複,就像有一次看到一個已經開班授課又出書的程式分析交易者的網頁,談到夏普指數的內容時我就笑了,他根本就沒花時間去理解過這些財務理論的內涵。



事實上,大多數在市場上推崇程式交易的人往往不是學程式設計的,就是在人工交易的過程中慘遭挫敗而躲入程式交易保護傘下的那群人,或許他們都會標榜自己在市場上經歷多久的時間,有多少年的操作實績。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一定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已經有很多名家指出,如果你在人工交易中無法成功,也將很難依賴程式交易幫你賺錢。所以你很難在這些程式交易信徒中看到那些財務金融方面的博士,就是這道理。



不管怎樣,李佛摩在上個世紀就說了,市場不是靠分析出來的,所有的技術分析都是價格行為出現後的事後解釋,如果一套技術分析或操作方法無法讓你穩定的賺到錢,那就最好回頭去看看那篇關於操盤手五個階段的文章,好好思考自己的問題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