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沌操作法」的作者Bill Williams博士在他的書中提到『我們在市場上所做的交易,多少都與價格和時間有關,這是我的基本假設:我們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基本信念系統在市場上進行交易。由這種觀點來看,市場並不是經濟基本面的、也不是技術面或機械面的,市場反應的是行為(behavioral)。』

 

如果說,我的操作系統可以讓我獲得每年穩定的獲利,可是我仍然無法避免偶然的虧損或是因為失去正確的部位,而眼睜睜看著應該得到的財富就這樣流失,那麼很顯然的,問題不是在交易系統上面,而是在我的心態上無法克服的心理問題。

 

這個問題就是「情緒」。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閱讀各種心理學的相關書籍,也很清楚必須克服自己在情緒上的一些弱點,不過知道相關理論是一回事,如何做到確是難上加難的一個問題。美國心理諮詢專家、「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書的作者理查‧卡爾森(Richard Carlson)認為,面對這些無法避免的情境,抱怨、逃避都沒有用,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處理」。他建議,應該要學習用新態度、心平氣和的方法來冷靜因應。

 

改變態度的方法很多,也很多心理學派的理論在研究這方面的方法,不管哪一種,心理諮商也好,催眠或NLP也行,重點是「有效最重要」。

 

至於說,催眠是否可以改善操作績效,目前仍沒有肯定的答案,唯一可以驗證的是我自己的績效,在學習催眠前很難保持一個穩定的成果,但在今年五月上完催眠課之後,六月至今半年還沒有賠過錢,我相信顯然有一些正面的因果關係。

 

至於如何透過催眠的協助,幫助交易者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遵守規則及紀律,或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我相信對於一般投資人,無論是專職或是業餘的交易者,對於因為交易而來的心理傷害以及操作習慣的改變,多少會有幫助。

 

期貨市場是一個快速變動的市場,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市場裡失去或得到財富,而且絕大多數的人最後都是輸家,無論你智商多高、記述分析的能力多強、資金多寡、理論了解多少,市場裡只有兩種人----做對而賺到錢的人以及做錯虧錢的人,而且不管你承不承認,在這個只是在做財富重分配的市場裡,最後的贏家只是極少數那些人,而贏家們才有機會享受到財富自由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